羡琴笛

忘羡+追凌

追凌||思君明月夜(完)

中秋节联名产粮计划!

  @活动企划案  大家辛苦啦!

原著完结后剧情,金凌收到了蓝氏送的神秘中秋礼物,并发现这个礼物长得很像思追儿……清水暖文,适合解腻=w=


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


(一)

“宗主,姑苏蓝氏送来了中秋贺礼!”

家仆向金凌递出不奢华却又款式典雅的食盒,毕恭毕敬的作了一礼,退了出去。金凌见着家仆忙慌往外跑,沉下脸叫住对方道:“姑苏蓝氏何人上门?”那家仆识趣地摇了摇头,回道:“属下不知,应该是姑苏蓝氏的新人子弟。”

恐怕此时自己的表情也不甚和蔼,金凌摆了摆手,将家仆打发走,独自走到案前发呆。姑苏蓝氏……好个姑苏蓝氏!他绝对没有期待和某人见面。那个某人,上个月还带着朗如星空的笑容,对他说:“待我解决了姑苏水怪之事便来教你精修琴音。”他不过是想学习一首清心玄曲,在繁重的家族事务中缓解一下烦乱的心绪罢了。

金凌终究还是走向入口处,月牙桌上的静静端放着中秋贺礼。这中秋贺礼即是食盒,想必里面的东西和食物有关。即是中秋,免不了月饼、菱角、螃蟹、鲜果之类。说来也怪,往年的中秋,姑苏蓝氏倒没有过这般表示,今年莫不是换了家主?当然不可能,换家主这样的大事,又岂能是他能不知的?

金凌小心谨慎地打开食盒,这食盒盖子当真精心,一层之下,竟还有一层,只不过雕刻比起第一层,要显得精贵得多。金凌心中啧啧赞叹,便又打开了一层,但这第二层也是空的,只不过繁琐的雕刻中,镶嵌了几颗珍珠。

蓝氏家主莫非被魏无羡上身了?竟然也开始打起这等哑谜了。

待金凌连着拆开七八层,终于看到了一块淡蓝色的月饼。猛的,一阵烟雾扑来,他心里大叫一声不妙,连忙抄起岁华,只是这烟雾来得快,去得也快,待金凌定睛一看,好端端的,眼前多出一人,只不过这“人”半透明,又不同寻常人。

“主人,是在召唤我吗?”

半透明的人一看便是个眉清目秀的少年。少年身穿蓝氏校服,端的是眉清目秀,一派温柔典雅,不是蓝思追又是谁?

“……思追?不对,你不是思追,你到底是谁?”金凌将岁华逼近眼前的不明人,但对方毫无杀气,且眼神中都是坦然。

“我被你召唤而来,我本是一块月饼妖精,便是你开心了可吃,可使唤,你既将我唤醒,我便只能听命于你。”

金凌怔怔地呆了一会儿,岁华入鞘,坐在一边打量着怯懦的“蓝思追”,问道:“你可会弹清心曲?”

“蓝思追”摇摇头,坦诚道:“不会。”

金凌陷入了沉思。若真只是一个修为甚微的妖,又为何偏偏是蓝思追的音容相貌,又转念一想,想必是姑苏蓝氏送来的东西,幻化成蓝氏家族子弟的容貌,也不是不可能。想到此,金凌便又接着问道:“那你会什么?”

“蓝思追”回道:“读书写字、下棋说话。”

金凌继续问道:“你可以这副样貌存在多久?”

对方回道:“少则三天,多则半月。”

金凌问道:“你可有名字?”

对方回道:“不曾,还望主人赐予。”

金凌想了想,便道:“那就叫思追罢。”心中暗想,这毕竟还是去掉了“蓝”字,和蓝思追并非同一人。

思追点点头,用和蓝思追一样的声音和语气回道:“思追感谢主人赐名。”

 

(二)

觥筹交错,推杯换盏,端的是逢场作戏。但作为兰陵金氏的家主,又不能不出席这样的场合。明明没有父母,说什么花好月圆,一切都是镜花水月罢了。不过乱世中,几人又能共享这天伦之乐?舅舅江澄亦是孤身一人,和他同辈的,蓝思追也从小就没了父母。

带着烦乱的思绪回到寝殿,金凌的心情突然好转起来。不是别的,正是那端坐在案前,一笔一划为金凌抄书的“蓝思追”。少年屏息凝神,低垂着眼帘,手中毛笔的端正动作正如那一身刻板的蓝氏校服,在这个时候,这样的姿态,反而给金凌一种安心的感觉。

听到足音,思追抬起头,随即将笔搭在笔架上,起身道:“主人。”

金凌听到这个称呼,皱了皱眉头,纠正道:“叫我金凌。”

思追愣了几秒,随即轻声道:“金凌。”

如若不是半透明的身体,金凌都要怀疑这个思追就是他所认识的蓝思追。可尽管如此,他仍旧觉得自己好像占了什么便宜一样,明明知道眼前的这个影子不是蓝思追,心中却涌起一股欣喜之情。

金凌感到面颊发烫,只道是今晚不胜酒力,便趁着酒壮人心,凑近了思追几分。那思追见金凌凑近,便为难地后退几分。见状,金凌扬起细眉。

“怎么,不是说都听我吩咐吗?为何这般惧我?”

如是真的蓝思追,总是害怕伤害他人,言行举止都端庄得体的很。至于眼前的思追,金凌很好奇他的反应。

“并非惧怕,只是……”思追虽然有几分为难,眼神却很坚定,“只是怕主……怕金凌不悦。”

金凌哼了一声,反问道:“不悦?不悦为何主动接近于你?”

这话一说出口,顿时觉得哪里不妥,金凌只觉得脸上烧得更厉害,赶忙扭过头,摆了摆手,转移话题。“罢了罢了,不说这个,我们来聊聊天吧。”

思追颔首,主动为金凌斟茶递了过去。然后端端正正坐在书案的另一端。金凌看了看窗外的圆月,想起每一年中秋佳节,看着父母俱全的同龄人,心中不禁苦楚,便问道:“为何人的悲喜不能相通?”

思追想了想,回道:“非也。金凌可听说过对岸的故事?”

金凌摇了摇头,追问:“那是什么?”

思追低下头,缓缓道:“传言,古有一被鬼祟霸占的雾湖,两岸居民各为一镇。人们都以为,对面的镇十分富有,每个人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,便拼命寻找法力高明的仙士除了水中的鬼祟。待小船抵达对岸,人们方知,对岸的生活不过如此罢了。”

金凌支着下巴,看着认真讲故事的思追,懒洋洋地回道:“这些不过是自以为是的猜测罢了。”

思追笑了笑,道:“不,在看不清对方的前提下,很多人都以为对方过得比自己好,殊不知这世间的悲喜,其实大抵相同。”

金凌冷笑:“相同?我从小没了爹娘,又怨人不得,便是谁和我一样相同吗?”

思追皱了皱眉,思忖了半晌,才回道:“切勿过渡沉浸悲伤,悲喜仅在一念之间。金宗主,茶凉了,趁热喝了罢。”

金凌猛地睁大眼睛,顿觉醒悟。思追是在用宗主的身份提醒他,纵使从小没有爹娘,他的身份,到底不知道是多少人所羡慕的。

是啊,他是不是也是别人的“对岸”呢?

突然觉得眼前的思追,和真正的蓝思追有那么点像。但如果是真正的蓝思追,他又怎能这般放肆地坦诚心中的软弱?他只怕会被对方觉得自己弱小无能。

 

(三)

秉烛畅聊的日子过得飞快。金凌眼见眼前的思追越来越透明,心中愈发没落。他也道自己好笑,对方明明不是真的蓝思追,又不是个人,为何自己总是保持着最礼貌的距离和对方接触?

苦于自己的面皮实在是太薄,金凌想,既然反正都是要消失,自己非要鼓起勇气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不可。于是这一天,他连给自己灌了三坛酒,直到走路打晃,头脑发晕。

一进屋,看到透明到几乎微薄的思追正在抄书,金凌便朗声道:“还不扶我。”

思追立即起身迎了上去,将金凌的手臂搭在肩膀上。金凌借机会凑近思追,不经意间,嘴唇擦过玉石般冰凉的肌肤,心跳不由得击起鼓来。

“我可以摸摸你吗?”

这话刚一说出口,金凌自己都怔了。他、他怎像个调戏小姑娘的不良少爷一样,怎么能说出这种话?可见是酒品太差。金凌羞愧难当,立即将自己从思追身上抽出来,一斜身,摔坐在床沿。

他赶忙解释道:“我、我刚才只不过是在试探你的忠心……我……”

冰凉舒适的十只手指附上了滚浪的双颊,正式思追的手。眼前的“人”垂下眼帘,眼神中满是温柔,嘴角亦露出淡淡的笑容。

“金凌,你醉了。换我来碰触你可好?”

金凌怔怔地盯着思追,不知怎地,眼中萌上一层雾气。

明明已经被碰触了。

“嗯。”即使如此,他还是从鼻中哼出一声。“思追……你要离开我了吗……”金凌闭上眼,感受着十指的冰凉温度,心中满是酸楚。

“对不起,金凌。”

满是歉意的淡淡回复让金凌十分恼火,他睁开眼睛,猛地站起身,吼道:“……为什么总是我?为什么牵挂的总是我?失态的总是我?为什么思念的总是我?不舍的也总是我?!”

“蓝思追!”

他终究是连名带姓地喊出了那个名字,直让眼前的人破天荒地慌了神。思追睁大了眼睛,倒是也没后退,只是不知所措地瞪着金凌。

两人对视了半晌,金凌也酒醒了一半,心道明明是自己要开始这个“主人与妖”的游戏,却又百般的无理取闹,当真幼稚。他伸手便要推开思追,却被对方反抓住了双手。

“对不起。”思追诚恳地道歉。

金凌感到头痛,他想要抽手,却发现对方的双手着实用了一番力,便也没挣扎,只是不耐烦地回道:“不要再说对不起这三个字。”

“对……金凌,我……”思追用力地抓着他的手,用了半晌也没说出后面的话。倒是两人的这个距离,让金凌的心里突然涌出一个恶作剧的想法。

你不是偏偏要模仿蓝思追吗?那我倒要看看!

他就着被抓住的双手凑过去,双唇贴上了眼前那总是说着一丝不苟话语的唇。真是想不明白,为什么他要那么在意这个人,在意到哪怕是个替身,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
好歹是自己的初吻,就不能,就不能更有意义些吗?

眼前的思追,破天荒地抱住了他。

“心悦你。”

金凌恍惚间,好像听到了这几个字,只是声音太轻,又像是真的,又像是幻觉。

待他重新睁开眼,想再确认一遍之时,本就很透明的那个影子,便再也不见踪迹了。

 

(尾)

 

听闻姑苏蓝氏子弟蓝思追重病半月之久,整日昏迷不醒,着实让蓝氏众人好一阵担忧。待身体好转些,消息才姗姗来迟传到兰陵金氏。金氏家主本身就与蓝思追等一辈弟子交情不错,派人送去了探病之礼自不用说。

某日,金宗主在寝殿中琴弦拨动,演奏的正是清心玄曲的开头。

 

【完】
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